人生最精彩的不是實現夢想的瞬間,
而是堅持夢想的過程!




Pages

Friday, April 4, 2008

弔念姑丈公 - 呂新民先生



上班接到大姐e-mail,痛聞姑丈公呂新民先生過逝.傷心到無法上班.我不只痛失一位溺愛我們的長輩,也痛失一位老朋友,一位好mentor.


一年前回去,姑婆說他因腰痛,行動不便,常躺著不願出門.可是看到我回去,滿臉高興,強忍著腰痛趕快去拿糖,切水果,還是和以前一樣熱心.他就是這麼疼愛我們.
晚上沒事我和小真過去坐,聊天,他還拿出他的藥單給小真看.談許多往事.他把我們當好朋友一樣,聊過去談現在.

他喜歡運動除了登山,他相當喜歡游泳,跳水.介隆大哥常跟他去碧潭游泳.對攝影的嗜好更是專研深入.
很小的時候看他揹著背包到北投爬大屯山,那時候好羨慕,因年齡太小無法跟上,但他引起了我對山的憧憬.
他不但教我許多攝影知識,要領,還教我黑白相片的沖洗技術.
那年我與三個朋友攀登秀玉縱走,告訴他我會去玉山北峰,他馬上很興奮的寫了一封信,要我帶去北峰測候所給他的同事,原來是要他們好好招待我.那次我們在北峰享受了熱情的招待.
早年台灣登山資訊極為缺乏,我經朋友訂了一本日本山岳雜誌’岳人’.但我不懂日文,我常請他當翻譯.那時他白天上班,晚上還要繡學號增加收入,非常忙.但從來沒有推諉過.總是很熱心的為我翻譯.每次去看他總是拿出他的零嘴糖果請我們.

他對我們的任何小成就都會感到驕傲.我McKinley回來,他細心地收集了所有我的剪報,還把相簿帶到辦公室給同事看.

他雖是祖字輩的長輩,但對我們就像朋友一樣.我們永遠有談不完的話題.從他老祖先如何由一個窮佃農,省吃儉用,變成地主.他父親光復時有多興奮.又多傷心因耕者有其田而失去耕地,我們談藍也談綠,談爬山,攝影,游泳,跳水.我們無所不聊.

姑丈公,我知道你已不再會有病痛了.我們將會永遠懷念你.
姑丈公,你好走!遇到我老祖母,我爸爸及介隆哥時請告訴他們我好想他們.